方方为新作《软埋》被攻击发微博回应

方方

今天从古巴返回墨西哥。古巴网络不灵。街头有些上网点,一些热爱网络的古巴人都聚集在这些网点。买了一张可用5小时的卡,却不方便与古巴兄弟们同挤一处上网,可酒店网络几乎三分钟一断,麻烦要死。所以干脆懒得上了。尽管如此,也断续得知小说《软埋》被乌有之乡(这网站名字起得真好!)一干人马批判的信息。朋友们也纷纷关心。

对我来说,这样的事似乎无需介意。一部作品出版,有人赞有人骂有人喜欢有人嫌,都很正常。即令是类似文革大批判的文章,也不是什么大事。读者写读后感说些过头话,好像也蛮正常。这个时代本来也是一个用过头话来提升关注度的时代。何况各发自声,轻重自控,当是天经地义之事。所幸是,国家到底经过了改革开放,现已不是一个无端给人扣大帽子的时代。多生猛的帽子都只派来遮阳,压不死人。而且无论如何,我都相信文革不会再来,尽管有时会有幽灵玩几下快闪。老话说:大势所趋,又岂是人力可挽?社会终究是在进步,其步伐清晰可见。我全程经历过文革,也全程经历过改革开放,现在仍在经历之中。未来总是光明的!所以,无论读者们对我的小说有什么看法,我以为他们尽可随意表达。

要说的是,批判尽管,但有人趁机造谣,就难免无耻。网上有篇借腾讯某总的酒后之言,胡编了一堆谣言。先以为人们不会信,哪知道居然有人真信,并在文章中引用。这我就要吱个声了:我哪认识腾讯什么某总?腾讯年轻人多,说来也是晚辈,又有什么“总”有资格来教导我这样的长辈?还是方言教导?《》又何曾被腾讯包装炒作?说梦话吧?我又几时就那些批评文章发过微博?翻我微博看看好不?更何谈大发雷霆!而《》又何曾是湖北三部重点扶持作品之一?我听都没听说过。说句傲慢一点的话,我的作品哪里需要别人扶持?真是笑话了!至于讲人民文学杂志及出版社的发表和出版过程,更是一通外行话。所谓腾讯某总酒后之言,通篇文章通篇谣言,还兼辱骂。从文章语气、文中用词以及文章观点,我都看得出谁写的。因为某诗人职称、某诗人评奖二事,我得罪了湖北两大帮人。现在他们联合了起来。执笔者造谣时,其背后有一群人站着。他们道貌岸然、群情振奋,只差向乌有之乡的同志们高声欢呼了。毫无疑问,那都是我的同行。在我写这段文字时,那些淸晰的面孔都一张张浮出水面。好在我知他们就是这样的人,一直都以这样子生存,倒也不值大惊小怪。但是,“乌有之乡”网站党性强、道德高尚、阶级斗争之弦绷得大紧的同志们也要警惕。不传谣不信谣不上当也本是同志党员应该做到的事。在此我也要向在“北京论坛”上撰写【《》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反党小说】一文的春林同志递句话:您传谣了!当然,比起造谣者,传谣恶劣度不高,但以您情操的高尚和觉悟的高标,或许您不能忍受自己是一个传谣者。


微博中对《软埋》的评论

露老邪 很久没看书到这个点了,一口气看完方方的《》,一个川东地主家庭在土改中全家自杀的悲惨故事,只跑出去了一个。震撼,恐怖,人在尘世的卑微。读过方方三本书,最早是2001年读的《乌泥湖年谱》,一个水利专家知识分子家庭在风雨飘摇的1957-1966年;去年读了本《到庐山看老别墅》。这些书都写的太好了。3月10日01:29 来自魅族 MX5

川妮永远

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直面历史与现实的好小说。刚看完的时候,对方方用遗忘包裹历史创伤和多角度看待那段历史的主张颇不认同,觉得方方对那段历史还是过于宽容了。没想到,就是这样还有人用心险恶的批判《》用小说反党。让人恐怖的论调。@方方

天涯赵瑜 : 帮转,并知会大家,我没有看到那篇攻心之作。但我买了《》,并认真读了。我认为这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一部现实主义作品。作者的良苦用心,在作品里展现得淋漓尽致。方方老师是一个有大义的人,这部一定会在多年以后大放光芒。
3月19日 13:01 来自 微博 weibo.com

萧三匝

又有疯狗开始咬方方的小说《》了,喜剧如此之多,也不嫌累呀


察网中国

【郭松民 | 什么力量捧红了方方和《》?(未删稿)】网页链接》这种作品发表在中国文学第一刊,短短时间就铺天盖地而来,原因是政治,无关文学。体制内外的巨大力量联手捧起《》,是在杀气腾腾地准备最后的政治总清算,希望能藉此成为新政治格局下的政治新贵。

发表评论

